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

球員不是拿來給「球迷」罵的 (原刊登於2010年5月7日)

雖然重新回到球場去看南華並不是很久以前的事情,但是支持南華的心卻是越來越強烈。每場有南華的比賽,就算是多遠,只要自己能夠抽出時間,都一定出席(至 今也只有因為要去教會聚會才錯過了一些賽事)。總覺得,每次入場不只是去看球賽那麼簡單而已。球場除了是看球賽的地方,也是我重新了解香港的地方;是我認 識了很多新朋友的地方,也是我可以拋開繁瑣工作的地方。每次比賽之後,都會發現自己會叫到聲沙,有些人會以為「是不是因為南華踢得很差,讓你罵他們罵到自 己聲沙呢?」我自己覺得,誰說入場看球賽就等於一定要罵球員的呢?難道入場不可以是很開心的為自己愛隊打氣,一邊唱,一邊跳著的營造氣氛?

有 時候看著南華的部落格,真的覺得很不舒服。一些所謂球迷的「意見」,根本就不是意見,講得難聽一點,就像潑婦罵街一般,每一個球員都是廢柴,每一個球員都 沒有用,都應該炒。贏球就說球員僥倖,輸球就說球員廢。教練都是沒有用的,也要炒。歐冲只懂得帶球表現,要炒。巢鵬飛作為前鋒卻沒有入球,要炒。里奧走動 慢,要炒。文彼得只掛住入娛樂圈,要炒。李志豪經常失誤,要炒。金判坤只懂操體能不懂戰術,要炒。其實我真的很想知道,如果這些所謂「球迷」們換個角度, 把自己墮入球員和教練的位置上,面對這些不可理喻的批評,能有士氣嗎?

有些球員比較幸運,有一班忠實的支持者,無論場上成績如何都會報以 最大的鼓勵,讓他們一直都有勇氣和信心比賽下去。但有一些球員,雖談不上「眾叛親離」,但卻從來沒有試過從球迷的口中或行動中得到任何的鼓勵,每一次的失 誤,都要被罵得狗血淋頭,久而久之,自己的信心開始凋零了,一個本來可能可以更上一層樓的球員,就這樣的被埋沒了。我猜想,沒有一個球員是不想踢好球的, 就算是現在涉嫌打假波的球員,可能他們一開始的時候,都是希望能夠在場上好好表現,以一場好球來回報球迷。說實在,如果球迷真的是用心支持球隊的話,就算 薪酬偏低,球員們應該是可以獲得很大的滿足感和成就感的。

在香港球壇裡,很多所謂的班主的心態,還是像七八十年代那樣,「搞隊波」的意思 就真的只是籌組一隊球隊,讓他們踢球就算。現在二十一世紀也已經過了十年了,「搞隊波」的範疇已經遠遠超越了以前的那樣。有些球圈裡面的人,對南華現在的 那種做法很不以為然,覺得他們「搞咁多野做乜」,但是,入場人數是不會騙人的,09/10年的甲組聯賽,有南華的比賽,入場人數都是最多的。晨曦對愉園只 有176人入場,但晨曦對南華卻有944人;飛馬對南華兩循環就已經有5431人入場,可能比某些甲組球隊全季的入場人數還多。這些數據,不是代表主客制 有問題,是反映了除了南華之外,根本沒有球隊願意去多做一點去吸引球迷入場。當然,某些球會可能根本沒有資源去好像南華那樣大搞,但是,不投入又哪裡會有 收穫呢?我相信大有大做,小有小做,現在採用了主客場制度,某程度上更加方面了球會的工作,以前大家都要從全香港找球迷,現在則可以先在自己主場的地區下 手。我很不喜歡一些人說「沒有資源」,然後就翹起雙手不做事。沒有資源的下一步不是「不做事」,而是去「找資源」。找資源不是香港人最擅長的嗎?怎麼到了 球圈就大家都不會了?

看到愉園降班,又有球員涉嫌打假波,其實真的有點心酸。05/06甲組冠軍,用了四年時間搞得降班收場,我個人覺得 貝鈞奇作為足主,實在難辭其咎。他被接受訪問時所說的那句「香港球圈很多人愛打小報告」更是可圈可點,如果自己好好做,還怕別人打小報告?在愉園的討論區 上也有不少人在聲討貝鈞奇。如果他真的是個負責任的足主,就麻煩他站出來承認自己的責任,而不是把責任推卸得一乾二淨。愉園這個老牌球會,就是 mismanagement的最佳樣版。無論留班也好,降班也好,貝鈞奇站出來吧,別做縮頭烏龜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